000a.jpg
布知老師-蔡美欣


風和日麗的週六午後,溫暖的陽光灑進手作工作室。這一日的「女藝協會研習所」主旋律是由針與線演奏的婚禮進行曲,布知老師帶著同學們一針一線,細膩的勾勒出理想中完美新郎的輪廓。


【少女的夢想】

        布知老師,本名蔡美欣,出生彰化,移居中壢,就讀台中明道高中。從小有著每個女孩都有的夢想—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娃娃。這個氣質溫柔親切的老師笑著回憶道:「小時候家裡很窮,但是還是好喜歡娃娃。省吃儉用好不容易存到了一百元,和姊姊一起走好遠好遠的路到市裡,買了一個睫毛長長,會眨眼的娃娃。」

DSC06999.JPG



這樣一個小女孩,在筆記本裡塗鴉可愛的圖案,畫自己喜歡的四格漫畫,脫下原本穿在娃娃身上規格化的服飾,換上自己設計的獨到衣裝。高中時,她展現出了傑出的藝術天份,以素描寫生創作引起班導的注意。苦於無從鼓勵這害羞少女的老師,終於找到了讓少女發揮一片天地,也激活了她追求自我風格創意的勇氣。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然而,生活並不是總允許人追求自己的理想。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「高中的時候半工半讀,我是家裡唯一不拿家裡錢,還能夠多少補貼家計的孩子……為了幫爸爸分擔工作,陪著爸爸到工地,搬磚塊、水泥、磁磚,無一不來。妳看,我可是有肌肉的。」布知老師掛著朗如陽光的笑容描述著過去那段艱苦的歲月。難以想像眼前看似如此纖細柔弱的大女孩,卻有著一顆樂觀而堅強的心靈。即便生活再怎辛苦,這顆不屈的心對於創作的熱情從未消退,反而日益強烈。

幫父親做水泥工時練的肌肉.JPG
幫父親做水泥工時練的肌肉



g4.jpg
布知老師跟爸爸在2006年11月一起完成的地中海空中魚池,是布知娃娃的背景造景喔!



【賦予夢想以生命】
        
「對我來說,我所設計的娃娃就是完全屬於我的東西,每個娃娃都是有生命的,」布知老師一面說,一面開心的展示裝飾在她自己手作的工具小包上的娃娃照片。「這是小魔女,頭髮是用粗麻繩來表現粗糙感…」如數家珍的模樣,彷彿每一個娃娃都是她的孩子,她的心頭肉。

b1.jpg
        2位好朋友一起學布娃娃


        布知老師的作品十分具原創性,與流行、時尚全然無關,她拒絕參考任何的手作書籍或是時裝流行雜誌,而是在生活之中隨時出現於腦海裡的靈光乍現提取創作元素。熟悉於各種素材,想像各種素材的融合展現的質感。她是倔強的創作者,追求純粹來自心靈的創意,自我的展現,以及所有細節的講究。

173133i9c6nnce79akicjz-horz.jpg

 

ErYX34aUrJbpFT1ZLEIHWQ.jpg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以彈性伸縮布為主要的創作材料,布料色彩的選擇豐富、飽和度佳,可以滿足各種主題創作的需要。另外搭配上不織布、萊卡布、蕾絲以及其他各種素材,以不同媒材的結合,達到理想中風格效果。另外,老師堅持使用台灣線,偏愛這種柔軟但是堅韌的質感,捨棄硬度較高的日本線。
       

→新郎新娘娃娃

        這一款娃娃是布知老師最得意的作品。2011年,嫁衣實業有限公司為了慶祝20週年,找上了布知老師,請布知老師為他們製作250個新娘娃娃,作為高級主管們的禮品,為了這筆訂單,布知老師與女兒、兒子全家總動員,幾乎日以繼夜的趕工,才在一個月內完成。對於布知老師而言,這筆訂單是一個肯定,也體現了這一家人團結的愛。今日12/15的課程,學員們也沖著理想新郎而來。每個女孩心中那個完美新郎,藉由布知老師的教學,得以實體呈現。
  

DSC07143.JPG



彈性伸縮布讓新郎的頭髮可以有各種靈活的變化。經過輕輕拉扯的彈性伸縮布,可以讓髮片微微蜷曲,塑造出時下流行的韓國花美男髮型。筆者不經問起老師:「莫非老師也瘋韓劇嗎?」老師靦腆道:「我不看韓劇的,我只看台劇。在創作的時候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效果,素材總是在創作的過程中,讓我得到意外的驚喜。」
        

a3.jpg


        老師貼心繪製的版樣分解圖。老師對於身體比例的精心設計,像是少女漫畫中的男主角,將近九頭身的比例結構,讓每個學員的新郎如少女夢想般又高又帥。
        DSC07110.JPG


衣服以及背心也不可輕忽,用真正禮服襯衫、西裝背心的布料,做出迷你倣真尺寸的新郎襯衫以及帥氣背心。西裝外套的布料硬挺有光澤,還精心縫上內裡。腰帶、領帶也一應俱全。  

a4.jpg


           

DSC07014.JPG

        

→動物娃娃

老師作品-小吊飾-2.JPG


        造型可愛翻了的動物娃娃,以女孩最喜歡的兔與熊為主題。以色彩繽紛馬卡龍為配色設計的構想,變化出各種顏色的動物娃。作為鑰匙圈、吊飾或是裝飾在素色衣著上都十分適合。
        
→安東尼與小妮

b2.jpg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成雙成對的少年少女娃娃,穿著情侶牛仔工作褲裝。在布知老師的世界裡,每個娃娃都被賦予人的尊嚴。娃娃必須穿上內褲,像人一樣可以換衣服,並且有伴侶、夥伴可以互相依偎。
  
  
看過老師眾多作品後,筆者不禁提問。「老師為什麼妳的娃娃都沒有嘴巴呢?難道是受到Kitty的影響嗎?」
        「當我開心的時候,我的娃娃們看起來都為我快樂而滿臉笑容;當我難過的時候,娃娃也會像陪著我傷心一樣流淚。沒有嘴巴,讓他們的表情有更多想像的可能。」
        當拿起針線時,心裡得到寧靜,感到無比的幸福。娃娃們會陪著創作者一起悲喜,心靈的交流使得靈魂更純淨純粹。這是布知老師創作的動力,熱情的來源,這樣的幸福感,布知老師想要藉由教學,讓更多人擁有。

b3.jpg




【讓夢想遍地綻放】        

        最早,布知老師在網路上販售不織布給手作愛好者,2007年,她為自己的品牌「布知」申請了專利。「布知」名稱來即來自「不織」,誤打誤撞的同音字,竟意外完美的展現出了老師對於各種布料素材瞭若指掌的專業。

   001306dzth889a6vqd07e2.jpg



        專利的布知風格娃娃開始出現在格子趣販售,風格獨具的娃娃大受歡迎,也在此因緣際會之下,被伯樂相中。女藝協會的秘書長在格子中看到這樣作工精緻的可愛娃娃,立刻延請布知到女藝研習所教學手作娃娃,布知成了貨真價實的「老師」,開始與手作同好們接觸。這住在中壢的老師,開始定期帶著大包小包的材料,到處教學。除了中壢,新竹的巧苑生活工坊、台北女藝協會研習所,甚至還有來自高雄的手作教室的邀請。
        

上課過程1.jpg




        「高雄的『找地方』是一間結合文創的咖啡廳,一樓可以喝咖啡吃點心,二樓空間用來舉辦手作課程,他們看了我的網誌,邀請我到那裡去上課。」
        「到高雄不會太遠嗎?」
        「不會啦,我的女兒剛好在高雄唸書,所以我也趁這個機會去找她。對我來說可以跟更多人分享,還可以和女兒在一起,兩全其美。」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教學帶給布知老師更多的快樂。在與學員的互動中,看到更多人手中完成的布知娃娃,喜悅之情難以言喻。

上課過程2.jpg



「我上禮拜為了學老師的新娘娃娃,跑到新竹上老師的課。今天也為了學新郎娃娃,跑來台北。」一位住在基隆的學員一面為新郎縫上髮片,一面說道。「這對娃娃將擺在我的婚禮上,是愛的見證。」「我和我的朋友禮拜三也會再來上老師的綜合課程,還有好多好多東西想跟老師學。」透過教學,布知老師細心的指導同學們每個細節,也分享每個人生活和喜悅。老師習慣將材料包中所有的物品精心準備好,無論是布料、鋁線、蕾絲裝飾,都是經過版型測量裁剪備妥,讓同學們可以不需要費工夫丈量、裁切,只要帶上針線膠水,就可以完成自己的作品。「這樣才能讓同學可以在時間內完成作品,讓他們比較有成就感。」即使「備課」極耗時間成本,但是為了同學,布知老師從未放棄這項「課前準備」。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布知老師將同學的名字以及聯絡方式都記在記事本裡,算算三年來已有了一、兩百名學生。每一次上完課,布知老師必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教學後記,她笑著說:「即便並不是很會使用電腦,打字總是祭出『單手神功』,整理一篇網誌要花不少時間,但是我覺得,這對我和同學都是很重要的。」不只是紀錄自己的教學,更紀錄這些學生,生命中有緣聚首,共同分享老師的熱情和用心,以及喜悅、感動。這樣一個難得的美好緣份,等您一同來參與。


上課過程5.jpg
布知老師在各地教學,總是很用心的寫下教學後記,留下同學們一起歡樂學習的時光


 

布知老師的同學們總是帶著滿滿的幸褔上完一堂課

 

DSC07154.JPG



合照1.jpg

 

合照2.jpg



最後,我們來一起欣賞布知老師同學們的創作作品吧~

 

同學作品``1.jpg

 

同學作品1.jpg

 

同學作品3.jpg



同學作品4.jpg

 

同學作品5.jpg



同學作品6.jpg

 

同學作品9.jpg

 

同學作品7.jpg

 

同學作品8.jpg

 

同學作品12.jpg

 

同學作品10.jpg

 

同學作品13.jpg

 

同學作品14.jpg

 

 同學作品16.jpg

 

同學作品15.jpg

 

同學作品21.jpg



同學作品22.jpg
同學作品23.jpg





布知老師教學分享部落格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ei-hsin3/
瓜媽手作園地_《台灣女藝研習所》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umpkin-pklive20060523/
高雄。找地方。手作。創意空間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indingPlace
新竹巧苑生活工坊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Ydiy?filter=2


達人威客採訪編輯- 陳德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